瀏覽人次: 1248

研究生各類問題與回答(Q&A)

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

學生資訊系統類
1.何謂預選?何謂加退選?
Ans.為避免學生過度集中同一時段,造成網路擁塞及系統負荷過重,以確保學生能順利選課,本校選課共分為預選及加退選兩階段,舊生於每學期末,新生及轉學生於開學前幾週依教務處公告時間進行預選,而全校學生於開學當週進行加退選。

2.如何知道下學期開設那些課程?
Ans.於預選或加退選前可先至「課程查詢系統」,依據開課系所、課程名稱、授課老師、課程時間或節次作查詢。
亞大課程查詢系統: https://webs.asia.edu.tw/courseinfo/

3.要怎麼請假?查看成績?查看課表?
Ans.學校將這些會遇到的事情都整合在學生資訊系統,照著學校給的註冊程序走,同學們就會有學生資訊系統的帳號密碼,查看課表、成績以及請假都可以在這個系統上完成喔
亞大學生資訊系統網址: https://webs.asia.edu.tw/stdinfo/stdinfo
這是一張圖片
 
4.什麼是創課?如何連進去?
Ans.創課是一個讓教師與學生做學習活動的平台,師生可以在創課上面交流、點名、交作業、考試,遠距上課須使用此平台才能進行,連結網址如下。
電腦版 https://tronclass.asia.edu.tw/
Android版 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wisdomgarden.trpc
Apple版 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tw/app/chuang-ke-zui-hao-yong-zai/id973028199?l=zh

 
5.如何列印繳費單?
Ans. 登入『學生資訊系統』,à各項申請 à列印繳費單。
         列印繳費單1


6.如何列印繳費證明?

Ans.登入『學生資訊系統』,à各項申請 à列印繳費證明。


           補印繳費收據
7.如何列印在學證明?

Ans. 登入『學生資訊系統』,à各項申請 à列印線上在學證明。


這是一張圖片

課務申請類
1.本校各業務相關詢問單位及連絡電話
      
Ans. 1. 放榜及新生入學獎學金相關事宜:請電洽本校招生處(3132~3135)。
     2. 註冊及學籍事項:請電洽本校教務處註冊與課務組(3122、3124)。
     3. 學雜費繳交事項:請電洽本校總務處出納組(3351、3350)。
     4. 獎助學金、兵役、貸款及減免事項:請電洽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(3212、3214)。
     5. 住宿事項:請電洽本校學務處宿舍服務組(3261)。

 
2. 如何申請延修?
     
 Ans.延修申請:登入『學生資訊系統』,[各項申請] / [延修申請]→選擇[延修原因]後點擊 [延修申請],即完成申請。系統於申請期限內開放。
這是一張圖片

3.修業流程有哪些?
       
 Ans. 碩士暨碩士在職專班--請參考連結:https://dba.asia.edu.tw/zh_tw/download001/form_2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博士班--請參考連結:https://dba.asia.edu.tw/zh_tw/download001/form_3


4.如何申請休學?
      Ans.延修申請:登入『學生資訊系統,[各項申請] / [休學申請],經導師線上審核通過後即可列印申請單至各處室蓋章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操作手冊:學生申請【休學】程序說明
這是一張圖片
5.如何申請英文版畢業證書?
      
Ans.攜帶1.身分證影本 2.護照影本 3.中文學位證書影本至本校教務處註冊組填寫申請單,限申請乙份,費用為200元,詳細說明請見教務處網頁https://reurl.cc/5plgnR
這是一張圖片
6. 補發畢業證書需要的程序與準備資料如何?

       Ans.攜帶身分證影本至本校教務處註冊組填寫申請單,申請補發中文畢業證書影本的費用為一份200元。
這是一張圖片


7. 如何申請學分抵
免?
Ans.申請流程:於新學期前(寒假或暑假期間),依教務處公告時程內提出申請
※ 請務必於期限內完成下列兩項作業 (※僅完成一項者,視為未申請※ )
(1)登入『學生資訊系統』,線上登錄抵免資料
(2)繳交原校核發「歷年成績單正本 2 份」及其他證明文件(如課程大綱、英文檢定證明、退伍令等,無則免附)至系辦公室

8.如何查詢學分抵免結果?
Ans.請於期限內至「學生資訊系統」查詢學分抵免結果。

9.各學制修課學分數的上限及下限各為多少?
Ans.請依以下規定學分數修讀,如欲減修請查詢教務處公告之規定申請:
學制 年級 不得少於 最多
碩士班
碩士在職專班
6學分 15學分
2學分 15學分
三、四 1科 15學分
博士班 一、二 3學分 12學分
三~七 1科 12學分

 
 

論文撰寫類
1.如何撰寫碩士論文?
    Ans.論文基本內容 論文應包括下列各部分(請依序排版)
(一) 封面(請使用封面及書背範例格式)
(二) 論文口試審定書
(三) 謝誌
(四) 中文摘要
(五) 英文摘要(Abstract)
(六) 目錄
(七) 表目錄
(八) 圖目錄
(九) 內文
(十) 參考文獻(先中文、然後英文)
(十一) 附錄


2.碩士論文格式規定是什麼?
    Ans.研究生「碩士論文」格式規定 (ODT格式PDF格式/DOCX格式)

3.專業實務報告格式規定是什麼?
    Ans.研究生「專業實務報告」格式規定 (ODT格式 / PDF格式 / DOCX格式)


4.如何在論文電子檔內插入浮水印?
   
Ans.asia浮水印(上傳電子全文請加入浮水印,印製兩本論文紙本不需加入浮水印) (JPG格式)
            操作方式:加入浮水印步驟
5.如何將白底設定為透明背景?
    Ans.點選圖片->圖片工具(格式)->色彩->設定透明色彩->按一下圖片白底地方->完成
      設定透明背景
6.論文撰寫要注意什麼?
    Ans. 1.中文內容的標點符號需用全形,例如「,、:。」,英文內文的標點符號需用半形,例如:「, ' .  ;」。
   2.內文撰寫內容需全為繁體,請勿使用簡體。

7.如何製作Word目錄、更新目錄?
    Ans.   請參考連結:https://aries.dyu.edu.tw/~lhuang/class/office/word-directory.htm

8.如何加入頁碼? (封面、審定書不要有頁碼)
    Ans.  選取 [插入] > [頁碼],然後選擇您想要的位置和樣式。
  1. 如果您不想要在第一頁上顯示頁碼,請選取 [首頁不同]。
  2. 如果您想在第二頁從 1 開始編號,請移至 [頁碼] > [頁碼格式],並將 [起始頁碼] 設為 0。
  3. 完成後,請選取關閉頁眉 及頁腳, 或按 Esc。
9.如何在不同區段加入不同頁碼或編號格式? 
    Ans.
  1. 在文件的簡介和本文之間選取,然後移至 [版面配置] > [分隔設定​​] > [下一頁]。
  2. 在內文章節的標題中,請取消選取 [連結到前一節]。 如果 [連結到前一節] 呈現暗灰色,請確定已建立分節符號。
  3. 在簡介章節中選取 [頁碼],並選擇位置和樣式。 如果您所做的變更只會影響章節的第一頁,請確定您並未選取 [首頁不同]。
  4. 若要選擇格式或控制起始號碼,請選取 [頁碼] > [頁碼格式]。
    • 執行下列任一項或兩項操作:選取 [數字格式] 以選取簡介的編號格式,例如 a、b、c 或 i、ii、iii。
    • 在 [頁碼編排方式] 底下,選擇 [起始頁碼],然後輸入要做為章節起始的數字。 例如,在內文章節的開頭重新開始編號。
  5. 選取 [關閉頁首及頁尾],或者按兩下頁首或頁尾區域外的任意處,即可離開。
10.論文紙本封面要列印什麼顏色?紙質用什麼?
     Ans. 
論文紙本不須加浮水印,請使用單面列印,封面顏色為「天空藍」雲彩紙 # 7123 號色 (如圖範例),需膠裝+膠膜(前三章計劃書口試不用上膠膜)
這是一張圖片

11.
研究生論文電子檔上傳碩博士論文系統流程有什麼?
      Ans.操作步驟:碩博士論文系統使用手冊 
這是一張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