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大經管系舉辦跨文化永續實踐、企業數位轉型新思維與創新應用研討會

  • 2023-11-13
  • 陳欣

亞洲大學經營管理系,接連舉辦兩場「跨文化永續實踐」、「企業數位轉型新思維與創新應用」研討會,前場由該系學生以英文口頭發表13篇論文,與國內外產官學專家交流;後場聚焦在探討企業數位轉型的最新趨勢、方法和實踐經驗,促使與會者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行動,因應數位轉型帶來的挑戰。

亞大經管系主任莊淑惠表示,面對全球化所帶來的「時空壓縮與世界意識」、「文化與永續」等相關領域議題,引發學界、研究機構和企業的高度關注,因而與台中教育大學管理學院合辦「跨文化永續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」,吸引123篇投稿論文,經過審查與註冊完成選出82篇,現場共有51篇海報發表、31篇口頭發表,經管系學生也英文口頭發表13篇論文,彰顯該系在國際化所做的努力。
這是一張圖片

圖為亞大經管系舉辦「跨文化永續實踐研討會」,經管系主任莊淑惠(前排右3)和參與師生合影。


另外,「企業數位轉型新思維與創新應用研討會」,則是探討數位轉型的關鍵相關議題,中山大學資管系主任徐士傑分享「企業轉型思維與方法」,提及傳統企業模式面臨困難,可能是受限過時的流程和技術,無法應對市場變化,因而企業必須培養靈活性,採取數位轉型策略。他並提到數據分析、人工智慧、物聯網和區塊鏈等新興技術如何幫助企業提高效率、創造價值和改進客戶體驗。

業界代表、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總廠長陳仁通,談「數位轉型的管理經驗分享」,從該公司制定數位轉型戰略的過程,探討如何確定關鍵目標、選擇合適的技術和工具、建立執行團隊;在數位轉型後所獲得的實際成果和效益,包括:成本節省、生產能力提升和客戶滿意度的提高,證明數位轉型的成果。

莊主任指出,希望這類型活動,能夠繼續推動台灣在數位轉型領域的發展,並為同學提供更多實踐機會。
這是一張圖片

圖為亞大經管系舉辦「企業數位轉型新思維與創新應用」研討會,經管系主任莊淑惠(前排右5)、中山大學資管系主任徐士傑(前排右6)、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總廠長陳仁通(前排右4),和與會者合影。